Mornwindleave

有催必更,无催随缘

©Mornwindleave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爬泰山逛泰安两日游记

玩泰山回来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因为工作和休息的原因拖了这么久才来写游记,或者说是个人攻略吧。原定四个人一同去爬泰山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有我和同学两个人结伴。我们的行程安排是短期的,满打满算就两天时间,可供游玩的参考并不是很多,这里顺带提一句,我们游玩的泰山、泰安地下龙宫以及岱庙的门票都是可以网上购买的,并且比实地优惠一些。如果身体素质并不很高,并且为了保护膝盖的话,推荐买泰山门票的时候买门票+缆车票,十八盘那一段爬是爬上去了,回来的话我大概要用滚的。

我们买的票是周五下午18点左右的高铁,决定要去玩并且付诸行动开始订票是在出发前五天的那个阴雨绵绵的星期天,说走就订票当机立断。那个时候觉得我们两个人还真是潇洒,谁知道负责订出发票的我定错日期了,直到快要出发前往火车站前一个小时,习惯性看了一眼订票信息,这才发现=L=,当时哪里还有潇,就剩傻了。于是兵荒马乱地改签了车票,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出发,大概是好事多磨,之后的一切异常顺利。

坐两个小时的高铁当晚抵达泰安站,下车的时候是晚上8点多钟,因为人生地不熟又是大晚上的,所以直接选择了打车。这边有个小插曲要讲一下,我们在打车的队伍里排着队,因为卡在门口,我们后面很多人站得很乱,也没有个先来后到。其中一对母子就站在了我左边。男孩子大概十岁左右的样子,妈妈看上去很年轻。那个小男孩一直在往前蹭想要挤到我前面插队,引起我很大的反感,但是当时我并没有说什么,因为那位妈妈不管孩子怎样拽着她喊她,都没有动,只是站在我左后方一点的位置上。出租车一波一波的来,正好轮到我们的时候这一波剩下两辆车,我们前面一对情侣大包小行李地往前走,结果不知道从哪里突然冒出来一位女士直接奔向了最后一辆。我和同学有点懵,不过人家都上车走了,只好在原地抱怨两句,大概意思是这个女的很讨厌,如果不是她我们就能上车了。所以说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和同学口头抱怨实际上都没往心里去,身后的那对母子组合的小男孩突然愤愤然开口,“都怪那个女的,要不我们就上车了。”他完全是重复了我们的话,并且很认真就是这样认为的,但事实上是就算没有那位插队的女士,他们也是上不去车的。所以听到他这样讲,我和同学都十分尴尬在原地面面相觑。然后,我听到了那位年轻的妈妈,很温柔地告诉她的孩子,“也许人家有很着急事呢。”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十来岁的年纪正是慢慢拥有自己独立思想的时候,也许旁人的一句话就会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我们订的旅馆是在泰山脚下,不是大型的连锁酒店,图的就是距离红门非常近。老板娘是很和善热情的阿姨,因为我们到的晚,还特地等在门房那里,她说今天预定旅馆的就剩下我们两个还没到,她就一直等我们到了然后要关门去睡觉。旅馆虽然是很简单的二层民居,不过空间很大,很干净,门房那里还有大铁门,我们进去房间之后老板娘就把门锁起来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淋浴的水压不是很强,只能勉强冲一冲。一切收拾妥当大概是九点半左右的样子,我们就去睡觉了,到夜里凌晨一点左右还有几个小时能睡,这样第二天下山之后我们还能接茬继续玩。房间的隔音不是很好,睡觉的时候也会听到过道的人很大的说话声,不过怎么说到底是睡了一觉,半夜爬起来精神还算不错。



我们出发的时候老板娘爬起来给我们开大铁门,深更半夜没有一点不耐烦,还是很热情告诉我们想要看日出这个时间爬山刚刚好,然后千叮万嘱说不要在山脚下租大棉衣,提上去会很累。我们两个一人背了一个书包,里面装了外套,水和食物,最重要的是一人手上拄着一根登山杖。同学经常出去爬山玩,所以这次就特别网上买了一根回来,我拿的那根是她买一送一带过来的赠品。山脚下这里到处都有得卖,价格也不贵,旧的木质手杖只要几元钱,下山还可以回收。

从旅馆上去一直走到孔子登临处基本都是坡路,可以说是简单的一个热身。这个时间段来爬山温度刚刚好,一件短袖配方便的裤子足够,但是外套一定要带一件,凌晨快到山顶的时候,有小山口的地方风很大,外套可以挡一挡。

半夜爬山的人并不算多,数量大概是我和同学匀速一直爬没有休息,赶上前面的人,被后面超过的人总有三五个,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为了日出奋斗的同行者。山上没有路灯,只有各个小店门前会亮着白炽灯。按照京城景区物价的标准来看,泰山上小店里的东西真心不贵,所以其实出发的时候什么都不拿,在山上买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一路看着脚底下的台阶,一步紧跟着一步慢慢走,还有精力东拉西扯地海侃。刚进山的这里可以听到小河流水的声音,远处还有狗在叫,除此之外林子里都是静悄悄的。前面的一段路上都是石碑,手电筒的光不足以照亮上面的字,我们便放弃了拍照留念的想法,专心赶赴日出的约会。我没有爬过其他的名山,唯一一次算是比较高大难走的山是京郊的一处野长城,然后在山路上看到了河北省的界碑。泰山上的台阶比较有趣的是会刻写整数的海拔高度,一口气从看到300爬到400.1的海拔完全不费力。后面还有看到500,600,800跟1000的高度,唯一例外的就是400是跟着0.1的,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印证这个逼死强迫症,顺便找找看我们没有发现的其他海拔高度标记。位置是在台阶宽度的中间处,字蛮大的很好辨认。

估计是我太兴奋的缘故,从上山开始就说不停,导致供氧不太足,体力大量流失,所以说话唠的各位请慎重考虑爬山,比如黄少天,例如黄少天,还有黄少天,好孩子不要跟他学,他平地都能把自己说到缺氧。爬山尽量不要停,你可以慢,但是一步一步一定要前进,我闭嘴再爬了一会儿之后,感觉好了很多。

出发前简单查看过攻略,但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晚上十点左右开始爬山,所以斗母宫是灯火辉煌的,而我们路过的斗母宫是黑漆漆的一片,关门歇业了。地图上来看,斗母宫位于孔子登临处和中天门中间的位置,但实际上,斗母宫往上的路要比下面的更陡一些。当时的我们还一脸小意思的表情,互相告诫,“这才是登山的开始呢”,然后被后续的山路一掌接一掌打脸。快到中天门之前有一处比较平缓开阔的地带,好几位店家凑一堆坐在一边看着我们呼哧气喘,笑微微说快了快了,还有三百多个台阶就到了。那时候我还天真地以为还有三百多台阶就到山顶了,谁知道人家说的只是中天门。我心里念叨着台阶数,再次浑身充满力量闷头前行,大概是过了回马岭有一处单孔石拱桥,下山之后查询资料大体是云步桥,右手边的山峰上有小瀑布奔流而下,桥下是潺潺的流水声,桥面距河流很高,夜间的时候向下什么都看不到,只有郁郁葱葱的茂盛草木。



中天门是一处歇脚的地方,也是另一段旅途的开始,一段告诉你先前爬的路根本不算什么的开始。最可恶的是这段山路还调皮地伪装了一下,从中天门出发有一段平缓柔和得很不真实的泥土路,附近有工地在施工,一时还不知道是在建什么,也许是旅馆酒店纪念品商店之类的。切实的噩梦开始已经分辨不出是在哪里了,只知道传说中的十八盘果然名不虚传,它跟十八层地狱大概是好兄弟一家亲。我同学体力蛮好,还在匀速爬行,我在她后面一点一点落后,已经到了手电完全看不到的距离了。不过我的意志还在坚持着,保持了一个迈十个台阶休息几秒钟的速度。我隔壁的哥们我能够认得出是我们刚登山的时候就遇到的那对情侣,他们两个没有手杖登山杖,那位仁兄已经是四脚着地在爬行了,而且就山势陡峭的程度来说,手脚并用毫无难度。爬到这里的时候天开始蒙蒙亮,在此之前,夜空还是一片黑暗的时候,请绝对不要错过满眼的星星,又近又亮,清晰得一颗一颗能够数得见。

升仙坊到南天门这一段我从天黑爬到了日出前,这段路夹藏在山缝之间,山口的风有些大,很清爽。一路向上,几次都想要放弃的时候,就回头看看升仙坊的牌坊,一次一次告诉自己,我想看日出,我都爬上来这么高了,总会爬到头的。






跨过南天门想着观日峰方向走去,有一处很开阔的地带,横七竖八躺了一地的军大衣,据传这些人都是专程来看日出的,有时候可能一等要等上一周都不见得看得到。我们到山顶的这天是个多云的天气,日出没有看到却见到了云海,也算是一件幸运的事。

山顶上也有很多店家,早餐10元一人可以豆浆油条吃到饱,但不得不说,豆浆水得完全没有味道,不过喝一喝可以取暖,尤其是在顶着一身汗吹过山顶的风之后。

下山的路在我的耍赖之下同学妥协跟我一起坐缆车,从南天门一路可以坐到中天门,如果实在懒得走,中天门那里还有大巴车可以坐到山脚下,反之你也可以选择在工作人员工作的时候这样子上山。因为下山的时候已经天色大亮,一路拍拍照看看景,十分悠闲,再加上沿途为减少对膝盖的损伤我们走的又慢,下山这么半段山路居然比我们向上爬了整座山耗时还要长。

下山的一路也有许多好玩的事情,特别是当你一脸长征胜利的表情面对一群摆着生无可恋脸的登山者回答山顶还有好远,后面的山更陡更难走的问题。这样的问路我可喜欢回答了,真的,可以多问我几次!





原定的计划是下山回到旅馆简单吃些东西就去岱庙的,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实在是太自不量力了,走回旅馆的时候唯一想做的就是躺倒。哦,忘记说,泰山上最有特色的是,遍地都是红牛维生素功能性饮料,为此我还特地买了两罐回来应景凑趣。

中午我们短暂的睡了半个小时,大概是深度睡眠有助于修复身体,醒来的时候又是活蹦乱跳一个全新的我。如果觉得自己体能不过关,推荐带着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或其他缓释胶囊,我在山上吹了冷风有点烧,吃了一片扑热息痛之后,不仅烧退了,而且身上各种疼痛完全感觉不到。

下午去了泰安地下龙宫,就是钟乳石洞。

钟乳石的形成是大自然的奇迹。

这是我唯一到过的钟乳石洞,没有其他的可以作为参考来比较,不过据同行的同学来说,这里并不算最出挑,但是每一个洞都有自己特有的魅力,并不是说哪里最好。

钟乳石洞应该说是天然与人工结合的美景,因为最绚烂的钟乳石都是通过彩灯来烘托的,在灯影的作用下,这个地下洞穴似乎隐藏了无数的秘密。请原谅我想象力匮乏,我们看到的绝大部分钟乳石大概都被我归类到西蓝花上了,这直接导致同学全程都在问我是不是饿了。而比起动辄擎天裂地矗立在洞穴当中的巨大钟乳石,我更觉得小朵的讨喜有趣变化无穷,比如一朵被称为仙女石的钟乳石的背后有龙和宝塔,仿佛是天庭的剪影,而它不远处的一小簇又像是福禄寿三星和乘坐云朵的仙人。






泰安的地下裂谷之所以又命名为龙宫,其根本原因在于这里有一个天然的地下瀑布,奔腾的水流卷着风从三十三天外直垂落地下深潭,复又卷着浪花拍打在潭中的定海神针上。大概是我们穿梭了时空到达这里,猴子还没来得及领取装备。

【我假装这里有漂流和瀑布的视频】

在这边游玩最值得推荐的就是漂流了,五人一艘小橡皮船,随着只有船体宽度的河道顺流而下,沿途在深邃幽暗的洞穴中穿梭行进,因为当时我带了照明设备,所以触手可及的钟乳石被映得一片雪亮。我想着如果没有开灯去看个清楚,或许更能突显类似于探险的神秘刺激。

顺便,船尾那对Kiss的情侣,很抱歉我把你们照太亮了,鞠躬。

从龙宫回来在旅馆边上的小店吃了传说中的特色鲁菜三美豆腐,豆腐鲜嫩汤色清亮,除此之外倒是没什么特别之处了。不过相比之下,我果然是比较喜欢肉食鸡的肉,柴鸡肉独特的味道果然吃不惯。鲁菜的宫保鸡丁口味更重,不像在帝都吃到的酸甜口味,不过山东人实惠,满盘子的都是鸡肉,完全不像那些说是宫保鸡丁实则卖的统统都是宫爆葱段。再来主食是煎饼卷大葱,要说特色的话,就是煎饼很薄,像纸一样会透光,单独吃的话,在杂粮的香气之后会有一点酸酸的味道遗留在口中,配上葱和酱能够很好的综合。不过本以为这边的葱会是更水更甜一些,吃到才知道跟我在家吃的也没啥不一样。在这边点餐的话,如果食量不够大,请慎重慎重再慎重,哪怕你感觉已经饿得能够生吞一只猪,也请不要高估自己的胃容量。

当天晚上我睡得比较早,据不完全统计,大概睡了十二个小时,从晚七点睡到了早七点,之后辞别了老板娘,拖着两条僵尸腿“一扔一扔”地步行前往岱庙。

岱庙是古代攀登泰山的起点,始建于汉代,而宋代的皇帝还给泰山神配了夫人与儿子,此外就是皇帝举行封禅大典的时候会住在里面的行宫中。

岱庙有几个比较值得看的地方,按照我们的游览路线是北门进南门出,依次有城墙、铜亭铁塔、天贶殿、天贶殿前的扶桑石与孤忠柏。





其实城墙并没有什么特别好讲,推荐的理由是站在北面的城墙上你可以看到整座泰山,很好的一处观景台。而南面眺望过去便是泰安市区,一座安逸悠闲的小城市。岱庙里面也有一处可以供人眺望风景的地方,叫做汉柏亭,相比纯粹看风景,汉柏亭更多的是文化底蕴。

铜亭铁塔体现的是古代工匠精湛的铸造技艺,现存的铜亭有三座,我有幸看到了两座,一座是在岱庙,另一座是在颐和园,还是一个不经意间发现的,平添了一种意外之喜。铁塔现存仅剩下底座的基层,每一层都刻有捐助者的名氏。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殿,供奉的泰山神,是道教的神灵,又被历代的帝王赋予皇权的象征。殿内的地上铺着与故宫一样的金砖,进入天贶殿要先穿上鞋套以免带入泥土。比较有趣的是绘制在殿墙上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分别绘制在东西两侧,一面启跸一面回銮,内容中还隐藏着找不同的小游戏,比如出发的时候骆驼的背上是空的,回来的时候却是满载而归,有兴趣和时间的各位不妨找找看。

天贶殿外的扶桑石和孤忠柏算是一大特色景点,祈福的人要摸着扶桑石正三圈反三圈转过之后面对孤忠柏闭着眼睛前进,走到孤忠柏前把手探入树洞里掏出福气装进口袋。

从岱庙南门出来向南走不远路西边一条小街就是我们泰安之行的最终站,老县衙大院。然而除了牌坊字壁之类已经并不能看出古代县衙的原貌了。院里多是卖玉石之类的,院外的那条街上倒是有几家吃食。我们在一家特色是烤羊腿的店休息吃饭,总算是吃到了一些其他地方尚未见过的东西,比如长寿菜,那是一种海藻,凉拌的很好吃,强烈推荐;另外还有槐花饼,有一种十分独特的清香味道。再有就是同学强烈想要尝尝看的泰安开满了遍地店面的泰山炒鸡,这个倒是比较让人失望了,就是很普通的烧鸡做法,东北会配蘑菇或者土豆,西北的话配上西红柿土豆之类的就是有名的大盘鸡。

纪念品我们是在泰安站的地下广场买的,这边一家泰山石店老板很和气,不会是那种追着你给你介绍的商家,看起来意外的随意,他家的小玩意也都不贵,而且还老老实实给你讲哪个是石粉合成的哪些是泰山石。我买了一块“石来运转”和一块没有开印的泰山石章,还在这边看到了很……的造型工艺品(感兴趣的可以来开车啊)。



总的来说就是这样两天的游玩,时间过得很快,玩的也很充实,现在回想在升仙坊前汗珠顺着脖子滴滴答答掉在地上,拖着两根一下台阶就要尖叫配音的腿一一踩过历代帝王的祭拜之处,还是会生出一种再来一次的冲动。

嗯……

我肯定是要先坐车到中天门然后直接搭索道上去,爬一段玉皇顶意思意思就好了。

评论
热度(13)